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处室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长沙芙蓉区学前教育走内涵发展之路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5-06-05 08:17 浏览数:1419

长沙芙蓉区学前教育走内涵发展之路

--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系列宣传(二)

近年来,芙蓉区将学前教育统筹纳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和区域教育发展规划,不断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优化管理机制,采取积极措施努力缩小园际差距,办园品质与内涵不断提升,事业长足发展。全区现有幼儿园101所,公办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56所,在园幼儿1.7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143%。其主要做法是:

一、强化政府统筹,不断夯实基础保障

1.建设和发展公办园。采取小区配套幼儿园优先举办公办园、利用划拨用地自建公办园、支持国有企事业单位自办公办园等多方式举办公办园。在人员配备上,公开招聘专业幼师,以购买服务方式配齐保安人员,以公开选调方式配齐配足保健医生及保健员,从小学选调骨干力量配强管理干部,以上人员薪酬均由政府全额承担,并与公办中小学教师同等享受相关政策待遇。此外,公办园的人事、财物、安全、建设维修等与中小学实行一体化管理。

2.支持和发展普惠园。根据区域学前教育发展规划布局总体要求,在幼儿园自愿申报的基础上,分等级认定普惠性民办园,确保全区所有街道配置等级相对均衡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区财政将普惠性幼儿园补助经费纳入年度预算,主要用于补贴园舍租金、补充玩教具及减免部分保教费等。同时,普惠性民办园还享有教师培训、公办教师派驻、评优评先的优先权,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参与评优评先。此外,实施“按级补助、项目申报、公示到项、效能审计”的专项补助经费管理机制,确保公开、透明、全方位监督,规范有序地发展普惠性幼儿园。

3.优化扶贫帮困工作机制。近三年来按比例配套130万元,对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实施每生每年1000元的入园补助,对辖区内低保户家庭幼儿、少数民族特困家庭幼儿、家庭遭受重大灾害或变故幼儿,再发放每生每月400元的保教费补贴,基本实现了特殊困难家庭儿童免费入园。同时,树立“全纳与融合”的教育理念,针对残疾幼儿的特殊需求,与专业医疗机构、心理咨询专业机构在局属公办幼儿园联合建立幼儿园心理辅导基地,并支持省残疾人康复中心举办公办性质残疾幼儿康复幼儿园。

二、创新管理模式,融通共享优质资源

芙蓉区把公办园骨干引领当作推动区域学前教育内涵发展的关键举措,不断创新思路,优化管理,整体提升学前教育软实力。

1.建构行政管理新模式。建立以“公办领头,优势带动;捆绑发展,整体推动”的“片区管理模式”。将全区幼儿园划分若干片区,推选公、民办资深园长各1名任片区正、副片长,形成以片长负责制为核心,以示范园为龙头,以公办为骨干力量的协作共进良性管理机制。

2.建构师资培养新模式。一是分层立标,按需培训。区教育局每年安排近10万元幼儿教师培训专项经费,设置园长班、骨干班、基础班、后勤服务班等不同成建制班别,搭建名师大讲坛、管理者论坛、学习者小课堂等平台,开展集中讲座、向上送培、高校代培、参观考察等多形式的培训活动。二是多视角开放,以研促培。每学期初面向全区所有幼儿教师征集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制订当期研培的时间表与路线图,提供菜单式、对口式培训,初步形成了“以园为本,以真问题为主线,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区域研培模式。三是开放交流,辐射引领。坚持全员参与性,体现主流性、探究性、实用性,形成了从领办到内化运用常态流程。

3.建构自主发展新模式。一是以章程规划引领园所自主发展,实施“尊重差异、提升底线,点上规范,面上推广”的策略,根据每个园所的地理位置、外部环境、办学理念和培养目标等不同因素,完成了“一园一章程、一园一规划”的内部制度建设,保障了园所依法自主管理。二是借鉴企业管理经验,规范管理流程,达到了节约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能的目的。三是引导相同规模、相似管理机制的民办幼儿园,实行类似企业资产重组的模式,并购后以共赢为原则,协商设立一个新的法人实体,实行一体化管理,实现了优势互补,提高了资本运营效率和办园实力。

三、重构管理体系,优化搭建发展平台

1.科学重建内部管理制度体系。一是出台《芙蓉区幼儿园学习活动体系建设与管理实施方案(试行)》,规范了全区幼儿园一日生活保教工作流程,试点开展幼儿园学习活动体系建设工作。二是出台《芙蓉区幼儿园对口支援发展实施方案(试行)》,实施“供需项目申报,领办与指导并存”的帮扶模式,以实现“公办带民办、示范带新建、强项带弱项”的研修合作共同体。三是出台《芙蓉区学前教育专业团队建设实施方案(试行)》、《芙蓉区幼儿园骨干教师选评方案》、《芙蓉区学前教育学科带头人遴选方案》、《芙蓉区学前教育学科带头人考核细则》等,完善了从“幼儿园教学能手、基层骨干教师、区骨干教师、区学科带头人到名师(兼职)教研员”的人才梯队建设序列。其中学科带头人享有5000-10000元/人·年工作津贴补助。

2.长效建立办园监管机制。一是出台《芙蓉区幼儿园办学质量年度评估实施方案(试行)》,建立常规巡查随访工作制度,每周安排2个工作日,随机抽查若干所幼儿园,发现问题当场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问题严重的还报告政府相关部门追究办园者责任。二是建立动态监管制度,搭建信息公示“立交桥”,通过教育局幼儿教育网、公共微信平台、园务公开栏等形式建立幼儿园基本信息公示平台;通过《长沙晚报》、区政府、区教育局门户网站和在社区、幼儿园张贴年检评估结果公告。三是建立“区域学前教育Logo+年检结果标志+二维码识别”的组合公示方式,社会公众扫二维码即可登录政府及教育局门户网站了解相关信息,年检标志实行逐年平行张贴公示制,能了解几年来连续办园水平。

3.分步构建保教质量评价体系。第一步:厘清思路,明晰目的,将评价分为准入性评价、优质认证评价和个体质量发展性评价三大类。第二步:分类构建质量发展性评价指标。以幼儿发展、教师发展、园所发展、社会认可度为考核要点,以百分制为计分方法,由专业委员会、各级行政管理部门进行考核。第三步:成立专业评估专家委员会。以区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为牵头组织单位,随机抽取若干专家参与专业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对各园形成诊断报告书,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分析区域共性问题,促进优秀的园所进一步提升内在品质,引导有差距的幼儿园在整体上提高,同时也能有效监控全区的保教质量。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 湖南师大附中 湖南省长沙市第一中学 湖南省电化教育馆 湖南省基础教育资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