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处室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长沙市长塘里小学特色发展引人瞩目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5-01-30 14:37 浏览数:1371

长塘里小学创建于1946年,至今已有近70年的办学历史。学校以“健美博才,修身立世”为校训,坚持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长远发展”的办学之路,造就了一支敬业、爱生、严谨、笃学的师资队伍,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勤学、善思、活泼、健康的莘莘学子,树立了“德育”、“体艺”、“书法”、“创新”等教育特色名片,是“全国德育校本基地”、“足球、乒乓球特色学校”、机器人竞赛国际金奖团队。特别是近几年来,作为“省信息技术实验学校”,以信息化带动学校现代化,各项工作快速发展。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对其进行了报道。

在人文德育里扎根  实现个性发展

教书育人,德育为先。学校从文明礼仪、法制安全、心理健康等多方面对学生进行习惯养成教育。晨会、班队会,学校的各种活动都沁润着人文德育。每一次的“交通法规知识”“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等讲座,都是一次生命的关怀;每一次“防震减灾”“防空自救”“消防演习”等演练活动,都是一次生命的教育;每一次的国庆节、劳动节、端午节、母亲节等各个节日的实践活动,都是一次热爱祖国、热爱劳动、尊重传统文化、感恩父母等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培养。这些德育活动,丰富了学生的生活,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净化了学生的心灵。

学校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工作网络,形成了“校园无小事,事事是教育;事事落细节,处处能育人”的浓厚育人氛围。“长沙市文明市民标兵”“长沙市学雷锋十佳个人”“湖南省金牌义工”鲁遐龄在学校创建了“鲁爷爷爱心室”;义工明星孟繁英在学校创建了“孟妈妈会客厅”。如今,它们都已经成为学生心灵的港湾、成长的平台。童话大王郑渊洁、科普作家位梦华、知心姐姐晓玲叮当等多位知名文化人士做客学校名家讲坛,成为学生跋涉人生的扶持者,扬帆学海的引领者。学校与内蒙古、新疆、邵阳、怀化等地的手拉手活动已成为学生学会自主、学会感恩、学会合作的德育阵地。同时,学校利用小白鸽成长记录,评选三好学生,客观公正评价每一位学生,促进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

在特色上展枝 孕育优秀人才

为了推进学校足球运动的发展,学校创新性的建立了教练班子管理机制、评价奖励机制、经费保障机制、家校联动机制,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组织孩子们去各地参加足球夏(冬)令营活动,到体育场现场观看国内外重要赛事。邀请国内外知名球员、教练员来校开展交流。同时,定期举办校园足球文化节,让学生扮演足球赛中运动员、裁判员、新闻记者、后勤服务员等各种角色,围绕足球赛开展各种文化活动,有效提升了全校学生的综合能力。近年来,学校为国家足球队培养、输送了刘成、黄博文等优秀人才。

2014年,学校引进“人之态”写字工程,聘请了谭石光、钟克佩等老师为书法顾问,为全校教师和学生进行培训。学校每节语文课的最后10分钟用于书法练习,每天下午安排二十分钟对学生进行书法指导,每月评出班级写字之星,每期开展一次写字竞赛。同时,学校着力营造浓厚的书法艺术文化氛围。利用师生的书法作品妆点学校的墙壁、阶梯、教室。学校还编写了“写字姿势儿歌”,编创了写字操,利用每天的阳光体育大课间,让孩子们伴随着京剧练习。学生对书法等中华优秀文化的热爱在长塘里小学已蔚然成风。

为了培养具有“本土情怀、国际视野”的学生,学校整合资源创造条件,根据学生兴趣爱好引进了国际象棋、绘画培训等项目,组建了机器人队、科技制作队、DI创新思维队。学校国际象棋队首次参赛即夺得长沙市亚军,连续两年取得参加DI创新思维国际大赛资格。机器人队在中·韩亚太青少年机器人大赛中荣获一金一铜的好成绩。

在“云”课堂中汲养 全速发展前进

为了实现“让学习方式便捷化、让学习支持个性化”,学校致力于建设智慧校园,引进了电子书包、电子白板、录播系统,建立了“云课堂学习”空间,加快了现代教育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为了提高教师对信息技术的熟练使用程度,学校立足现实、着眼未来,通过开展互动技术课题研究、创新例会、集体备课、校际交流等立体多元的活动实施“全员培训”。通过培训,教师均能通过手机等移动设备轻松制作出精彩的微视频用于日常教学及资料的整理。近三年,学校教师编写多个网络教学资源和各版本小学语文交互式教学脚本近200多个。学校还将展示课进行了跨网、跨终端的直播和录播;创建人人通平台,让教师、学生、家长、社区、社会爱心人士“五位一体”的协同教育升级提质;探索出“四自”即自选资源、自学课程、自主合作、自我检测的课堂教学模式运用于各学科的教学。智能手机、PAD、电子白板、电视机、电脑已经完美地融合到各学科的课堂教学之中。学校人人通学习平台已作为典型案例向全国推广。2013年,学校承办了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中小学专业委员会小学协作研究年会,先后接待了来自北京、陕西、内蒙古、深圳、郴州、邵阳、怀化、株洲等地多所学校校长和教师来校考察学习。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 湖南师大附中 湖南省长沙市第一中学 湖南省电化教育馆 湖南省基础教育资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