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处室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2014年湖南省基础教育工作回眸之五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5-01-09 14:41 浏览数:1329

2014年湖南省基础教育工作回眸之五

——学前教育工作

2014年,我省继续采取加大投入、扩充幼儿教师队伍、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提升保育教育质量等措施,加快推进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入园难”问题得到进一步缓解。截止到2014年底,全省共有学前教育机构12935所,在园幼儿203万人,教职工15.7万人,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70.4%。

一、加强领导,科学规划学前教育事业发展

一是进一步科学规划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学前教育,把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作为我省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采取强化领导、创新机制、加强协调、完善政策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全力推进学前教育发展,着力解决学前教育“入园难”问题。为进一步促进我省学前教育事业发展,解决当前我省学前教育事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我厅根据省政府领导指示,着手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促进我省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意见》,从学前教育的建设、投入、教师及管理四个方面提出措施。结合国家第二期学前三年行动计划的精神,着手研制我省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通过进一步强化政府职责,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扩大学前教育教育资源,加快我省学前教育事业发展。

二是地方政府切实把学前教育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各地通过召开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学前教育发展问题,采取召开联席会议、现场办公等形式解决学前教育事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出台促进学前教育发展的新政策,创新学前教育发展的新途径,支持学前教育事业发展。湘西州古丈县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学前教育,在加大政府办园投入的同时,依托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利用村小闲置校舍、村委会活动办公室或租赁民房,设立“山村幼儿园”,面向社会公开召募志愿者到山村幼儿园支教,为山区幼儿提供就近免费入园的服务。该项目计划面向全县14个乡镇设立100个幼教点,惠及1500余名幼儿。长沙市岳麓区明确城区改造、建设的配套幼儿园产权一律移交政府,不具备配套建园条件的开发商必须上缴幼儿园异地建设费。常德市津市市新建民办园按教育划拨用地予以优惠,对所有民办园免征企业所得税,免征营业税。

二、加大投入,进一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

一是加快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2014年省本级安排3000万元用于支持200所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并将其纳入省为民办实事项目加以考核,还通过以奖代补方式支持各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改善办园条件。同时,利用中央资金推进农村学前教育工程。中央和省级财政投入带动了各县市区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各地自建农村公办园120所。岳麓区2014年投入学前教育建设经费2400万元,用于区属公办幼儿园建设和发展。株洲市天元区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分别对验收合格的新建、改建公办中心园给与100万和50万的奖励。2011年到2014年,岳阳市岳阳县县本级财政对学前教育投入7498.29万元,乡镇政府对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建设投入2450万元。

二是大力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促进普惠性民办园发展。省教育厅安排奖补资金,用于补充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玩教具和生活设施设备,维修改造园舍等,鼓励有条件的县市采取集中采购设备、统一购买员工社会保险等形式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为了促进各地加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进度,我厅还下发了《关于做好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加强社会和家长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监督,规范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管理。各地相应出台了《普惠性幼儿园认定和管理办法》,开展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工作。部分县市区还设立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专项经费,采取以奖代补形式将办园规范、质量合格、布局合理的民办幼儿园进行提质改造,发展为优质民办普惠园。天元区对核定的4300个普惠园位,按照500元/人/期的补贴标准一次性拨付给27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衡阳市雁峰区采取以奖代补形式,奖励民办幼儿园创建市级合格幼儿园和示范园。津市市采取全年每班4000元的标准给予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奖励。

三、规范管理,进一步提高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

一是出台《关于切实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现象,提高幼儿园保教工作质量的通知》。针对当前幼儿园保教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科学实施保教活动、规范教师教育活动指导用书、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教研制度、建立保教工作对口帮扶制度、加强宣传引导、坚决纠正和制止“小学化”倾向、加强督导检查等七个方面,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进一步促进各地科学、规范地开展保教活动。

二是深入开展《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实验活动。2014年我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实验工作的通知》,建立了240所省重点联系园,于10月和11月分别举办了两期“全省贯彻《指南》实验省级培训班”,促进幼儿园加强和改进保教工作。

三是组织开展全省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2014年在全省开展了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评选活动,现场评出一等奖30件,二等奖45件,三等奖71件,充分调动了广大幼儿教师自己动手,设计制作和开发玩教具的积极性与创造性。

四是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通报了11个发展学前教育事业典型县市区的作法,供各地学习和借鉴,促进各地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推动本区域内学前教育事业发展。

五是加强保教理念宣传。各地利用5月-6月开展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以“学习《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让科学育儿知识进入千家万户”为主题,向幼儿园、家长和社会传播正确的保教理念和科学的育儿方法。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 湖南师大附中 湖南省长沙市第一中学 湖南省电化教育馆 湖南省基础教育资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