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处室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省教育厅开展全省基础教育、教师工作、民族教育专题调研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3-04-25 16:34 浏览数:6267

调研组在与教师代表座谈

调研组在与教师代表座谈。

调研组在了解校车使用情况

调研组在了解校车使用情况。

为进一步贯彻教育规划纲要精神,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新任务新要求,根据厅党组关于开展教育强省调研的整体部署,3月下旬至4月中旬,在葛建中副厅长的亲自带领下,基础教育处、教师工作处、民族教育处及厅有关直属单位共同开展了专题调研工作。

为切实做好此次调研工作,增加调研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3月19-25日,葛建中副厅长、贺安溪副巡视员召集有关处室和单位,集中研究调研方案和调研提纲;调研组还专门设计了数据填报系统,以信息化手段提高调研的效率和准确度,减少调研对象的工作量;3月27日,又召集调研地区和部分高校业务部门负责人进行培训,统一思想,明确任务。3月28日-4月3日,28个抽样县市区采集并填报数据,调研数据处理小组对填报数据进行了审核汇总。

4月7日-14日,我厅派出了5个调研组,分赴10个市州20个抽样县市区进行实地调研。调研组分别由葛建中副厅长、贺安溪副巡视员、王玲处长、张大伟处长、曾四清处长任组长,成员由基础教育处、教师处、民族教育处、电教馆、装备处等单位的干部组成。

此次调研活动,采取分组座谈和实地考察的方式进行。共与20个县市区的教育局、人事、编办、财政、发改委等部门举行综合座谈会20场次,组织由教育局领导、校长代表、教师代表、社区代表、家长代表共同参加的基础教育座谈会和教师工作座谈会40场次,在调研点组织由学校领导、教师代表、家长代表、社区(村)代表参加的现场会共20场次。实地查看城市中小学、幼儿园80多所,农村中小学、教学点、幼儿园所80多所(个)。

调研期间,对我省的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特殊教育的政策实施情况、条件建设现状、教师队伍情况、教育教学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总结了教育强省工作实施以来教育工作取得的重要成绩,研究与分析了当前教育工作中存在的不规范现象和深层次的机制体制问题,认真听取了基层教育行政人员、中小学校长、一线教师和家长代表们反映的关于湖南教育现存的问题、困难、意见和建议,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通过调研,摸清了影响我省教育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面临的困难,也发现了一些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师资力量均衡配置、推动教育课堂综合改革的好的经验与典型。

实地调研工作结束后,调研组对各项原始数据和材料进行系统分析与研究,形成初步的调研报告,为下一步制定、调整、出台促进我省教育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提供决策依据。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 湖南师大附中 湖南省长沙市第一中学 湖南省电化教育馆 湖南省基础教育资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