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处室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全省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会议召开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2-03-02 12:44 浏览数:6092

全省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3月1日,省教育厅召开全省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会议,总结交流全省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分析探讨现阶段面临的新形势和突出问题,研究部署推进下一阶段改革试点工作。葛建中副厅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基础教育处处长郭荣学主持会议,各市州教育局分管基础教育的副局长、基础教育科科长以及38个改革试点项目县市区的教育局局长参加会议。

2010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开展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通知》,批准我省为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省(其他两个省为山东省、重庆市)。2011年5月,省教育厅制定下发了《湖南省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决定按综合、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和教育教学五个类别进行改革试点,并遴选了长沙、株洲、郴州3市和醴陵市等38个县市区为省级改革试点项目地区。半年多来,各项目市和县市区陆续制定了实施方案,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工作基础较好的部分县市区已初见成效。

会上,郴州市就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岳麓区就学前教育发展、汨罗市就高中多样化、醴陵市就综合改革、江华县就教育教学改革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与会的其他代表结合本地实际,围绕目前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葛建中副厅长认为,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压力大、困难多、任务重,但湖南的基础教育改革是有工作基础的,也有敢为人先、勇于突破的传统,全省有信心、也有能力圆满完成国家交给的改革试点任务。关于下一步工作,他指出,要明确改革试点工作目标,立足突破体制机制改革中的难点,具体来说: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要通过创新机制实现教师均衡配置;学前教育发展要在教师编制、生均经费标准和小区配套园建设上取得政策突破;高中多样化发展要通过探索符合实际的办学模式,实现分类建设优质高中资源;教育教学改革要进一步落实自主、合作、探究学习这一基本核心理念,要特别注重评价体系建设和教研教改等机制建设。他强调,要有序推进改革试点,一要加强领导,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都要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二要开展比较研究;三要做好顶层设计;四要遵循规律,依法实施;五要建立专家指导、协作交流等工作机制。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 湖南师大附中 湖南省长沙市第一中学 湖南省电化教育馆 湖南省基础教育资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