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处室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省教育厅召开全省义务教育阶段省级课改样板校建设研讨会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1-12-16 16:38 浏览数:2362

以质量提升为目标 坚定不移地推进基础教育课改

 

省教育厅在冷水滩马坪学校召开全省义务教育阶段
省级课改样板校建设
现场研讨会

 

   
    “马坪经验值得充分肯定,马坪的精神更值得学习。”这是参加
1213在永州市冷水滩区召开的湖南省义务教育阶段省级课改样板校建设现场会的代表们的共同感慨。省教育厅副厅长葛建中,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廖湘生,永州市副市长刘尤碧出席会议。
    
    永州市冷水滩区马坪学校从
2006年实行课堂教学改革,历时6年的实践与探索,构建了马坪学校特色的“自主、合作、探究式”课堂教学模式,促进了师生的共同发展,教育教学质量大幅提升,学校先后获得“冷水滩区课改示范校”、“永州市课改示范校”、“湖南省基础教育课改样板校建设学校”等称号。该校成果还获得冷水滩区科技进步二等奖。


    来自全省义务教育阶段课改样板校与部分学校负责人,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县及教育教学改革试点项目县市区教育局负责人,各市州教育局分管基础教育的相关负责人、教科院(所)负责人以及省教育厅相关处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
120余人参加了会议。13日上午代表们到马坪现场观摩听课,下午进行了交流。马坪学校、芙蓉区燕山二小等5所课改样板校校长介绍了课改的经验与体会。


    会上,廖湘生指出,当前全省课改的“星星之火”已现燎原之势,课改理念深入学校和老师,课改成效初步显现,发展态势良好。他要求在今后要高度关注课改理念的培育,要加强课改队伍建设,尤其是要提升教师的责任感、团队精神和专业水平。


    最后,葛建中做了重要讲话。他对会议给予充分肯定,对马坪的课改经验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马坪的教学方式有了明确的转变,形成了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模式,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建立了良好的和谐的民主的师生关系;马坪的课改成果得到初步体现,形成了综合效益。他特别强调以永州马坪学校为代表的课堂教学改革具有现实性、普遍性和战略性的意义。


    葛建中同时高度肯定了以马坪学校、许市中学、醴陵一中等为代表的课改样板校对全省课改的示范推广作用,并就下一步全省课改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首先是要以质量提升为目标,坚定不移地推行基础教育课改。为此要建立正确的人才观和质量观。人才培养质量要做到全体性、全面性、基础性和时代性。要让课改成为实施素质教育的主要平台,人才培养的主要途径,学校教育教学的中心工作。其次是要科学规划,有序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各地要注重发现培育课改经验,要注意整合各类社会教育资源,丰富课程资源,将课程改革不断引向深入,推动课程改革从自发向自觉转变。在课改中要以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作为基本遵循的原则,要把提升质量和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作为检验课改的标准,要符合德育为先、能力为重的时代要求,从单向推进变为整体推进。三是要统筹合作,建立课改保障机制。要建立课改科研团队支撑体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师培养培训必须为课改服务,要完善课改投入机制和课改评价导向机制,在职称评定、评优评先上要向课改学校和参与课改的教师倾斜。


    会议由湖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郭荣学主持,永州市冷水滩区区委书记杨军元致欢迎辞。(记者李茂林 通讯员周健艾志飞 雷凯)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 湖南师大附中 湖南省长沙市第一中学 湖南省电化教育馆 湖南省基础教育资源网